L1030618.JPG  
一個月了。

4/30,姐姐一個人帶著哥哥的骨灰罈坐飛機回到金門...
個頭小小的姐姐,這麼重的骨灰罈,一個人,這段旅程走的何其沈重?
最終,.最後這一段,靠的是手足...

我一路開車,一路眼淚潰堤,停不下來地一路想,
想起一個月前的那些個難熬的日子,
想起那天我趕到醫院時,看到還有意識的他,我叫了他,他回應了我,
想起他後來腫脹變型的頭顱,上頭有好長一條手術縫合的開口,
想起他修長乾淨的手指,一天天失去血色,
想起他靈魂遠走後的身軀,一點點失去生命跡象的點點滴滴…..

想起他往生後,陪著他從加護病房移到懷遠堂,再移到殯儀館,然後送進了冰櫃....
想起在入殮室中,檢察官驗屍時,他一身的彩色刺青,竟然沒有隨著生命消逝而褪去色彩
....
想起入殮師為他翻身給檢察官拍照時,我擔心少了支撐跌了他,

一邊擦著眼淚,一邊伸手向前想幫忙扶,卻被老公拉著的那一幕...

想起告別式那天,領出他的遺體時,
我詫異要不是頭上的那條長長的開口,我已認不出這個軀殼。
想起入殮儀式時,我為他吟唱的詩歌和我在他胸前放的那朵花,
其實那時他早就不是我認識的那個哥哥,化妝師把他化成一個我不認識的軀殼。

我認識的是遺照上帶著笑容,有著堅毅眉宇的他,
而那張帶著笑容的遺照,竟是我們翻箱倒櫃找不到大頭照,
11歲的寶貝女兒從自己私密抽屜拿出來,告訴我她藏起來做紀念的,
沒想到用在這個時候…….

我想起我帶著他的兒女一起推著這個軀殼進入火化室,然後化成一堆白骨,
再親手把這堆白骨撿拾,放進我為他選的骨灰罈中….
在多日的交通阻隔後,終於送他回到他出生的故鄉了,

為他安厝,為他選了一個和他生日同號的塔位111
40餘年的生命旅程,畫上了最終的句點。

一路開著車,我一路淚流,
卻彷彿聽到他豪爽的笑聲...
聽到他叫小公主.「瑤瑤,怎麼沒有叫大舅舅?..

我心疼....
這麼短的人生..這麼多的苦
...
我盡是心疼
...
這一生他無力的事很多,撐不起他該有的責任,照顧不了他愛的兒女,

一路跌跌撞撞....只剩下強撐的自尊....

我想起前年過年,喝醉的他傳了封簡訊給我,
他說謝謝我對不成才的哥哥的包容,謝謝我對他兒女真心的愛護....

想起今天過年回娘家大家聚餐時,
一樣喝醉的他對著表弟妹說...
整個家族最應該聽的是我的話,我的人生負責,我的婚姻幸福....

蓋棺論定,
其實,蓋上棺木的那一刻,
我告訴他的是,我一直以你的妹妹為榮...
看看這麼多來送你最後一程的親人朋友,能有這麼多真心關愛,

哥哥,你看你做人多成功……

那一天,我也這麼告訴他的兒女,
看看這麼多來送你爸爸的人,
你會知道,你爸爸有這麼多好朋友,證明他對人有多麼真誠真心。
你要記得,你爸爸的好,這是你們一輩子最珍貴的資產...

……..記於201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