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n100402003.jpg  

熱鬧的年節終告結束, 初九天公生,窗外斷斷續續的炮竹聲,
我卻一夜停不下來一段想逃避的回憶。

短短的六年,我告別了兩個我生命中的至親。
同樣的地點,相似的場景,相同的空白,
今天卻迴盪在我腦海。

你參加過火葬儀式嗎?
如果有,我不知道你是否和我有一樣的震撼。

在告別式後,殯儀館人員會引導我們一路將大體移至火葬場,
那裡有好幾個火爐並排著,
我們得自已把棺材抬上火爐前的桌子,把門打開,
親手,把棺材推進火爐中,
望著雄雄火焰,看爐門關起,
這時,工作人員請我們等一個小時候再回來。

那一個小時,其實無處可去,只能躲在一旁等待,等待著時間過去,
只能沈默地相視無言,或擦乾淚水,
一小時候後,工作人員會打開火爐拉出鋼桌,在我們眼前把燃燒後的灰燼倒出,
看到的是無法想像的骨骸,還有灰,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工作人員會指引我們小心翼翼的用筷子把可能是頭蓋骨、大腿骨的骨頭夾起,
再用小掃把和小畚箕,把灰掃進骨灰罈。 就這樣。

就這樣。
一個人全部的人生,
無論多少的憂傷、不安、虛榮、情愛、回憶、榮耀,
全都化成一堆白骨,然後化為灰燼。

就這樣。
最終,沒有那麼多的堅持爭執。
最終,所有一切都沒那麼重要。
最終,生命終究都將化為灰燼,走向塵土。

就這樣。
我們的成長過程,從來沒有教授如何面對「生死」,.卻要我們用生命來體認。
多年後的某一刻,哀痛與悲傷仍然突擊而來……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