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5.JPG 

…..我親愛的哥哥。

他一向不甘於平凡的人生,所以連告別人世,都要如此戲劇化,
走過鬼門關不只一遭,生命刼數一關又一關,都闖過來了的他,
我猜他應該是故意的,選擇這種方式遠行
~~
怕我們太快忘了他,臨行前還要給我們多一點功課。
用一場車禍意外再次拉近
40餘年至親手足的牽絆,
讓我們有機會再握握他的乾淨修長的手,摸摸他有著堅毅眉字的額,
讓我們有機會為他召喚這輩子關心、愛他的各路親友。
讓我有時間回想,這個
40年手足至親,在我生命中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加護病房那幾夜的輾轉難眠,不知是夢是醒,一幕幕的回憶晃然如夢,
我想起來好小的時候我總是賴著他,
媽媽規定他到那都要帶著我,心不甘情不願的他,
夏日的午後讓我坐在腳踏車後座,載著小跟班去小海光游泳。
小學時,班上淘氣的小男生愛拉我的辮子,結果被哥哥叫到廁所去嚴正關切,
那個淘氣的小男生後來卻成了我初戀的男友。
國中的時候,我是那個前段班卻很多人罩的女孩,
穿著
AB喇叭褲的小混混,路上看到我會跟我點頭,說"伊是自強恁小妹"
高中時,他唸了五間高職,每年寒暑假就在等他的退學通知,
然後爸媽就要開始幫他找議員找學校收留他,
但他總是很大聲告訴別人,怎樣,我小妹是雄女的,不過沒我巧啦
~~

 再後來,我們的人生在後來走向了愈來愈不同的路,
逐漸從彼此的生活中淡出,他甚至錯過了我的婚禮。
直到我們都有了下一代,孩子們在同一個屋子裡長大,
我的女兒常常坐著他的摩托車放學兜風,吃他煲的雞湯,
他的兒子學校闖了禍,則是由我姑姑出面去學校調解。
我們的生活又緊密地干係,只是心的距離遠遠的,
不太懂、也不想懂、也懂不了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
 

3/27傍晚陰陰的天,接到派出所電話,通知我他騎著我名下的摩托車因車禍在急診室,
趕到了醫院,就開始不斷地簽署各式各樣的同意書,
插管急救同意書、重大創傷轉加護病房同意書、病危通知書、重大手術同意書、全身麻醉同意書、醫療設備自費同意書、輸血同意書、重大手術病危同意書、頭蓋骨廢棄同意書、加謢病房住院診療計劃同意書、放棄緊急急救
(電擊&心肺復甦按摩)同意書……
我的淚濕了乾,乾了又濕,
老天一定要給我這麼淺緣的手足,卻給我這麼深的痛....

接下來幾天,看著代表生命現象的各條上上下下的曲線愈來愈不見樂觀,
我不只一次懷疑,在醫療用盡手段急救之際,
會不會他的靈魂早已解脫,留下臭皮囊讓我們繼續操煩?
他的臭皮囊最後時刻吊著
12種各式各樣的點滴、藥劑、血漿、血小板、.體液....
用呼吸器維繫著最後的一口氣,
他的臭皮囊上有著一整幅很美,聽說是出自名家之手的彩色刺青,
到最後一刻,仍完美無瑕。

4/1的上午10:39,生命曲線逐漸歸成一直線,
我輕撫著他的手,在他耳邊告訴他,做你自己的選擇吧,不要牽掛了。
謝謝你,這輩子當你的妹妹我很驕傲,謝謝你對我的照顧和包容。
不是愚人節的玩笑,我們都放手了
~~
但或許他早正在天國笑看人間癡傻。

當我陪著他的大體從這裡移到那裡,走著一段段人生最後的路,走向塵土。
當禮儀公司帶著我在一堆各種材質的骨灰罈中,問我,你想想他比較喜歡什麼顏色的玉
....
我仍忍不住潸然淚下,沒想到當你的妹妹還要為你選這樣東西。

回到家中,打開他的衣櫃,一件件襯衫、衣褲罩著防塵袋排列整齊,
一雙雙鞋端坐在鞋盒裡有條不紊,
抽屜裡一張張的帳單,連著信封按照日期排列,
隨身包裡,身份證件、健保卡、保險卡、印章、存階、甚至當單,都整理得適得其所,
手機通訊錄中,上百個連絡人每個人的名字
key的完完整整,
我甚至想過,應該可以直接用他的手機傳簡訊通知他的朋友來參加他的告別式。
比起我混亂、沒有人搞得懂的人生,
他怎像是已經準備好,讓人用最短的時間處理他的後事。

老天一向都是這樣的……
當你覺得你處在人生順境時,就會有個轉彎在前方等你~~
我們的成長過程沒有課程教授如何面對「生死」,.卻要我們用生命來體認。

99年春天,多事之春~~
等,霪雨散去,等 天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