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藏Peugeot 1957

早上開車的路途很漫長,所以在車上可以想很多的事,
今天帶了以前每年耶誕時做的Coolcard要到辦公室給設計參考,
這麼幾張我催生出的小卡,竟就述盡那幾年的歲月,
工作十幾年了,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
倒是對於工作與Boss,有很多不甚欷歔的感念……

大學還沒畢業,就到市場研究公司工作,
Boss是一個ABC的廣告人,女性,己離婚,
大剌剌的個性,有著滿腔熱情,
市場研究的工作時間和別人不一樣,
每天下午一點上班,然後不知何時會下班,
那真是一個有趣的工作,做問券、做廣告測試、做FOCUS GROUP……,
剛出社會的我,每樣都新鮮,
老闆也肯教,還會特別為我們編講義開課,學的比學校還認真,
不過,Boss脾氣差,罵起人來大呼小叫,
還好,她中文不太好,詞彙不夠多,罵著罵著就變英文,
咕嚕咕嚕,反正就聽不懂了……
罵完人,就找我們去樓梯間抽煙,在那段時間裡我把這輩子的煙配額抽完了。
記得的是,後來情事不順,感情被背叛了,
年輕的我怎麼都走不出來,每天像行屍走肉,
Boss叫我去樓梯間,陪我抽了兩根煙後,
叫我回高雄休息半個月,回來後要好好的……
可惜的是,再回去上班時,
抬起頭看到棒球場探照燈一亮,眼淚還是嘩啦啦掉不聽使喚,
只好跟她說抱歉,離開那個窗外就是棒球場的工作。

再來英文很破、文筆普普的我不知怎麼就進了旅遊雜誌社,
初生之犢啥也不怕,一個人拖著行李背著相機,
就開始了飛來飛去、上山下海、跑了好多地方的日子,
那時的Boss也是個女的,講起話來輕聲細語的總編輯,
因為每天都在外頭跑來跑去,幾乎沒什麼互動,
只記得我們整個辦公室都是娘子軍的,
寫企劃案、出差、採訪、寫稿、看圖、寫圖說……日子就這樣過,
那段時間大概也把這輩子旅遊配額用的差不多了,
沒寫出什麼了不起的文章,留下了幾本掛名採訪編輯的旅遊雜誌,
倒是那時的叢書總編怕我缺錢花,拉著我去編了幾本書,
也留下了幾本名字掛在編輯頁上的植物叢書,成了那個時期值得說嘴的”作品”。

回到高雄時,有段時間同時在電台和報社工作,早一個晚一個,拼了命賺錢,
晚上在台時當小編輯,頂頭Boss姓安的女總編,是出了名難搞的怪腳,
結果我卻特別得她的緣,可能是那時還帶著一些台北味的我,穿衣品味很對她的味,
所以我編的版她總是滿意的不得了,還會偷塞點心給我吃。

白天的另一個工作在電台,女老闆還蠻有名的,我叫他倪姐,
年輕時講話嗲聲嗲氣的我是在電話中被她發掘的,
那時很多人覺得我講話很像她,我也算深得她緣,
做節目、做新聞、做企製、當記者……我想做什麼她都讓我玩,
雖然發起脾氣來也是會歇斯底里丟杯子,
還跑去跟我媽講,我最可惜的就是沒事去結婚生子,
再有才華的女孩子一結婚生子就……沒用啦~~
她氣的就是我在那兒結婚又生子,休完婚假還敢跟她請假去埃及。
(那時我可是拿著假卡和辭呈一起去討了10天假,真是大逆不道)
不過我也永遠記得,最後緣盡時要離開時,雖然她知道我是被敵台挖角,
她叫我進辦公室,只問了我,有沒有受委屈啊?
如果有,要跟倪姐講,如果沒有,就祝我一路順風啊~~
我真的感念在心!!

後來到了另一個電台,也是個業界相當知名的女老闆,
一個像極了皇太后的Boss,
也是一個心地軟的像棉,嘴卻利的像刀的Boss,
那是我待的時間最久的公司,
在那兒有還不錯的薪水;有很善良、單純的同事;
還算有趣的工作內容;不算太辛苦的工作;
唯一的壓力就是老闆,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
周日晚上,就是無名的焦慮與恐懼,為的就是星期一早上的周會。
那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動輒得咎的日子,
不可否認的是,跟在老闆身邊,雖然會被罵的像豬頭,但學到的也最多,
學會站在老闆的肩膀看事情,學會跟達官貴人應對進退,
看過的大場面不少,喝過、擋過的酒也不少……

她真的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老闆,
那種……自然而然就會讓你仰她鼻息、失去自我的老闆。
可惜的是,我一直曉得我不得她的緣,(這應該可以歸類為獅子座和巨蟹天生不對盤)
一路走來,雖然我還算是個可用之材,能爬到那個位置也算有天時地利人和疪佑,
不過再要往上,恐怕在她眼中『賺錢買花戴』的我,(註1)
努力不夠、拼命沒有、才華不足、八字不好、生肖不對……,
這輩子是『阿婆仔生子』--卡拼啦!!

合久必分,也總是有掛冠求去的一天,
我渴望或追求更高更遠的天空,
離開時,她深感背叛,我則真正感到委屈,
發現在最後一刻,我已奴性深植,竟希冀得到這些歲月的一點點肯定,
唉~~~殘念~~~

再來到了電視台,Boss是那個號稱南霸天的雄獅子,
給了我在前一個老闆得不到的全部肯定,
卻也給了我無法承受的壓迫與壓榨,
電視業本來就是一個讓人迅速成長的環境,
在完全沒有喘氣的機會下,
那是一段最自由、卻也最不自由的日子,
很多極端的矛盾,都發生在此時,
一下在雲端、一下墜落無底深淵,
這一刻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下一秒卻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嘗到媒體的無比光環,也對惡質的無限上綱感到罪惡,
可是雲霄飛車似的奔馳,讓我對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價值有了徹底的覺悟。
我像逃難似地逃離,雄獅子Boss給我多好的條件我都頭也不回。
就這樣,兩隻獅子座的決裂也是不堪的俱傷……

再來的日子真的喘了好久的氣,
工作來來去去,總是沒有歸屬感,
短暫的辦公室裡不會再有私人物品,
同事們禮貎的交往,不用讓人家知道我在想什麼,
發現不是我想要的時候,沒有任何掙扎與考慮,
隨時可以完美的下場,畫下句點。
Boss不再影響我的生活與生命。

來到博物館,我很認真的希望這是工作生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不過我會記得,從今以後,
我就是我,Boss只是一個工作的夥伴,
他or她想什麼,我將不會再受影響。

館藏SEARS 1908

註1:『賺錢買花戴』是她對我的形容詞,意即我日子太愜意,生活太幸福,工作只是為了錦上添花防無聊,所以不會認真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