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打了通電話給不點妞
那個小ㄚ頭全然的不耐煩
我問她今天是不是要去上音樂課,有沒有睡午覺
她只忙著說...有有有,睡了睡了,剛剛明明就有睡了
急忙著跑開,逃避了我的追問
我有悵然所失的迷惘
我是不是又落入了做媽媽的迷失
我訓誡她的是對的事情?還是好的事情?

這周的開始,除了忙碌就是充滿了confuse
剛開始為了林毅夫事件而困惑
我努力看完了有關這個事件的所有報導及評論
仍然感覺充滿了弔詭與矛盾
他老婆說的一段話:我們那個年代所經歷的事是這一代沒辦法想像的
其實身為學運潮這一代的我
還試圖在釐清民族與國家的界限時
這整件事讓我完全錯亂
我只知道是否對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是有截然不同的認知的....

就像中午吃飯時,跟同事間小小的爭辯
我想是我說的不夠好
也許我應該這樣解釋
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
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自己去走
我當然應該盡我所能告訴不點妞孰是孰非(雖然是非會隨時間改變)
可是我卻不該告訴她什麼是比較好、什麼是比較不好的
我不應該希望我女兒照著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做
因為她從小就該學習自己摸索自己想要的方式
『為自己負責』

今天看了cindy同學阿姨寫的32歲的牢騷
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那天半夜出走,其實是慶幸的
有那麼樣的一個朋友可以告訴你
不論任何時候我都收留你
隨時想來,何時想走,
都不問理由,不用原因.....

可是媽咪今天看了cindy阿姨的心情後卻盡是無力感
對朋友的悲哀有深沉而無奈的無力感
對自己逐漸失去靈魂的生命有無法面對的無力感
對有人仍然覺得這種悲傷是為賦新詞的無力感
對不知道如何告訴我的女兒
人生有可能不過是永無止盡的忍耐與妥協而無力......

至少我想
我會努力做到不逼不點妞去忍耐與妥協我們大人的是否對錯...
可悲的是這樣的努力似乎也像是無力下微弱的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